注册 | 登录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 > 新闻发布会

2018中国(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

2018-05-29 09:50       字号:    

2018-05-29 09:50

U557P4DT20180528173055.jpg

  5月28日,中国(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会上,省发改委有关领导介绍了省石墨烯产业发展相关情况,永安市领导介绍了2018中国(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

  2018中国(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福建省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永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管委会、福建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承办,入围项目决赛将于6月3日在永安市举行。

  本届大赛赛程分为项目征集、项目初评和现场答辩三个阶段。今年4月起,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联盟官网面向全球征集石墨烯创业创新优秀项目;大赛评委会专家对征集的项目进行审核初评,确定了15个优选项目参加决赛,入围项目涉及防腐涂料、热管理应用、智能传感、导电油墨、储能等石墨烯应用领域。大赛决赛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由6位专家导师和30位行业企业评审现场打分,并结合专家导师综合评议结果,最终决出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永安是我国南方主要的石墨储藏地,境内探明的石墨矿储量约为9000万吨,以微晶石墨矿为主。2015年,永安市把发展石墨和石墨烯新兴产业作为新一轮经济驱动的战略布局,规划建设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打造县域经济“烯”望之城。2016年10月,永安被省政府列为石墨烯产业重要承接基地。2017年7月省政府发布的《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将永安列为全省石墨烯产业“两核三区”布局中的高端石墨及石墨烯产业聚集区。

  石墨特别是石墨烯产业的发展,代表着人类开始从“硅”时代走向“碳”时代的伟大变革。近年来,永安市积极构筑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一系列支撑平台,为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项目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要素保障。目前,已有5个孵化中试项目入驻,石墨烯制备、石墨烯防腐涂料,石墨烯均相导热复合材料、石墨烯表面波探测、石墨烯连续纤维等一批以应用为导向的技术研发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此外,永安市还加快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建的永清石墨烯研究院、与厦门大学共建的石墨烯应用工程实验室建设。 (林 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