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 > 新闻发布会

市公安局举行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5-06-04 11:25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2015-06-04 11:25 来源: 市公安局

  6月3日上午,为全面启动第5个“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纪念虎门销烟176周年,市公安局召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福建新闻频道、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新浪网三明站、三明广播电台、三明沙溪之声995、三明小鱼网、三明芭乐网、三明明网等9家主流媒体记者和市局禁毒支队全体民警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局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副主任、宣传处长肖敏主持。   

  发布会上,市局调研员、禁毒支队长侯建军向媒体记者通报了去年以来的全市禁毒工作情况、当前毒情形势、我市在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特别在打击麻黄碱类制毒犯罪案件的成效和采取的有效措施,简要分析了该类犯罪蔓延我市的成因,当前在册吸毒人员年龄结构和整体情况以及“全民禁毒宣传月”工作安排。并与媒体记者进行互动。现场回答媒体记者关于如何预防青少年吸毒、如何有效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如何开展好全民禁毒宣传工作等相关问题,同时希望新闻媒体记者们能更加关注、支持禁毒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共同营造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声势和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平安、文明、和谐的三明打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三明市禁毒工作新闻通报稿 

  三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 

  (2015年6月3日)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 

  上午好! 

  今天省上和各地同时隆重召开禁毒新闻发布会是为了在全省启动今年的"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也是为了纪念1839年6月3日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广东虎门销烟开始日。根据省上要求和市禁毒委的安排,特别是刚刚召开的省上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受委托现由我向大家通报当前我市禁毒工作基本情况及简要毒情形势。 

  一、我市禁毒工作的主要情况 

  近年来,我市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四禁并举”的禁毒工作方针,全面强化禁毒工作力度,禁毒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严打毒品犯罪,遏制毒品来源。我市公安机关以永安、梅列、三元、沙县、尤溪等涉毒县市为重点,加大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2013-2015年5月,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查处吸毒人员2908人次,其中查处的吸食新型毒品占96%,年查处吸毒人员35%递增;累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75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76人,两项年递增达15%。2013年三元破获的“部目标2013-350”陈文斌制毒工厂案单案缴获毒品甲卡西酮437.5公斤,创建国以来三明市单案缴毒之最。2015年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种毒品案件1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9人,破获涉麻制毒案件7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0%,抓获嫌疑人31名,打掉涉麻制毒窝点5个. 

  (二)强化禁毒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禁毒意识。充分利用每年6月份的“禁毒宣传月”的“6.3”虎门销烟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时段,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以文艺演出、市民签名活动、义书义赠春联、举办书画展、发送《不让毒品进我家》一封信、学校社区禁毒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为抓手,积极营造浓厚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氛围,“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在社会民众中得到进一步强化,禁毒严打的氛围更加浓厚,全民禁毒意识得到提升。 

  (三)深化社区戒毒康复,萎缩毒品消费市场。按照“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新机制和“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社区戒毒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各有关单位的禁毒工作责任,落实了禁毒工作社会工程。2012年7月,成立了以三明市副市长为组长的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禁毒工作领导格局。截止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共组建社区戒毒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17个,招聘了56名专职人员担任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人员。围绕有人管、管的住、管的好的总体目标,积极落实戒治、就业安置、帮扶等措施,引导戒毒人员重新回归社会,进一步减少了毒品需求从而压缩了毒品消费市场。 

  二、当前我市的毒情形势 

  由于受国际毒潮和沿海周边地区涉毒因素的影响,我市的毒情形势仍然较为严峻。突出表现在: 

  一是吸毒人员增势迅猛,涉毒区域行业蔓延。2007年,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仅681人,现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5329人,是当时的8倍。按联合国禁毒署统一标准测算,我市社会面上现有吸毒人员超3万人,年可消耗社会财富超10亿元以上。2005年以前明溪、清流、将乐三个县尚没有发现吸食新型毒品案例,截止目前,新型毒品问题已蔓延到全市十二个县市区和重点乡镇。同时,新型毒品的蔓延逐步向企业员工、个体老板、演艺人士等各阶层发展,各个娱乐服务项目均不同程度地涉及到了毒情,给社会带来不良的风气导向,社会面上负能量持续发酵。 

  二是新型毒品蔓延发展,娱乐服务场所已成主要吸食场所。吸食新型毒品人群则持续递增,自从2003年以来涉毒场所案件年增速以15%以上递增,可见娱乐服务场所新型毒品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又开始的旅店业、出租民房蔓延发展。究其缘由系普通民众对新型毒品危害认识不足,而新型毒品本身的聚众性和娱乐服务行业形式多样性,致使相应毒情日益严重。 

  三是贩毒活动日益嚣张,毒品重特大案件凸现。2003年前全市尚有3个县没有毒品案件,现全市各地均已立破了毒品刑事案件,并逐年呈扩散递增状态,年增幅均在15%以上。总体上,我市毒品犯罪形势日益严峻,已经处在毒品加速蔓延期,重特大贩毒活动的不断扩大、蔓延,甚至于发现经我市中转的毒品已返销往福州、泉州、广东、四川等地区的现象。 

  四是制毒加工厂案件突发,长汀籍违法人员对我市影响严重。2012年上半年以前,我市还没有发现制毒加工厂案件,至2012年5月清流县首次破获利用麻黄草提炼麻黄碱的制毒加工厂案件以来,制毒加工厂案件频繁冒头蔓延发展,至今已经累计超过40起;而且手段不断翻新、规避打击能力持续提升、制毒原料配方不断更新换代、制毒能力产量不断发酵。在这些案件中,长汀籍不法分子均未扮演主要角色,他们在整个违法犯罪活动中,掌握着麻黄碱的合成工艺和各类生产原料的购买渠道,并负责回收销售生产出来的麻黄碱,在整个犯罪链中起到纠合、组织和主导的关键作用;而我市犯罪人员根据长汀籍人员的授意负责寻找、提供生产地点,或在长汀籍人员指导下参与麻黄碱的合成生产辅助性外围工作等。究其成因,主要是近年来,龙岩长汀列入国家重点整治以来,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受高压态势的挤压,而我市比邻龙岩由此产生了低洼效应,加上交通便利、往来频繁、生活交融,所以此类违法活动还将持续向我市偏远山区县市转移,特别是永安、清流等地;预判此类案件违法犯罪活动仍将继续高发,其参与的人员、犯罪的手法、波及的地域、制毒的数量、品种都将变换提升而更加猖獗。目前看来,我市急需在全市乡村开展有声势有针对性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使制毒活动在我市各地特别是在乡村形成人人喊打的态势。 

  禁毒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就是禁毒宣传教育,而全面高效的禁毒宣传教育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希望新闻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强化禁毒宣传报道,提升禁毒公益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毒、拒毒的意识和与毒品犯罪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