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 > 新闻发布会

市法院召开金融审判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5-04-15 10:17       字号:    

2015-04-15 10:17

  为进一步构建法院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之间良好的桥梁纽带,强化司法支持金融创新、促进金融持续健康发展。近日,三明中院召开金融审判执行专项新闻发布会,采取发布情况报告和典型案例的组合形式,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的梳理分析,并力求对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给出较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三明法院金融纠纷案件大幅上扬,2014年受理1835件,涉案标的34.51亿元,同比增长33.94%和385.37%;2014年受理执行案件1550件,申请执行标的额27.73亿元,同比增长221.58%和456.83%。三明中院对2013年以来受理的3205件案件进行梳理,发现涉金融纠纷案件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公告送达问题突出,法律文书在穷尽其他方式送达后登报公告送达的案件占60%以上,严重影响诉讼效率;二是财产保全申请激增,金融机构提出财产保全的案件2173件,占申请财产保全民商事案件的45.8%;三是结案方式判决居多,因债务人没有及时偿还能力、下落不明等因素的影响,该类案件以判决结案的案件1899件,比占61.2%;四是案件执行困难凸显,在经济下行市场整体不景气形势下,不动产尤其是价值较高的房产或土地拍卖成功率不高。此外,三明中院还从宏观形势层面、金融机构层面、借款人层面和担保人层面对金融纠纷案件高发原因进行剖析,对相应的风险点一一公布,并提出法律建议。如金融机构贷前审查不严贷后监督不力、借款人不注重发展实体盲目扩张、担保人法律意识不强盲目提供担保等。 

  为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明法院主动融入金融改革发展,制定出台《优化金融服务化解信贷纠纷“十条措施”》、《关于为推进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成立优化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与当地党委政法委、经贸委、金融办、人行、银监局等部门沟通联系,推动建立金融机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度,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加大协调化解力度,大力推行审判执行全程标准化服务,努力建立诉讼内外多部门、多渠道合力化解纠纷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建立金融纠纷案件单列管理报告制度,实行案件滚动管理,及时掌握动态,采取对策。 

  此外,在执行阶段,三明法院充分发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执行管理机制作用,集中开展专项执行活动,主动运用“点对点”司法查控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368短信平台等执行信息化措施,有效破解案件执行阻力和障碍,减轻金融机构负担。同时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建立法院与金融“一对一司法助企”和常态化金融风险评估机制,定期走访调研、送法进企、以案释法和案前会诊等工作,引导和教育各类金融主体和相关企业增强合法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营造守法诚信的金融市场风尚和良好法治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