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21年文明创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1-06-19 15:50 来源:三明市民族宗教局网站
| | | |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21年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期间好做法好经验,请及时向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

  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2021年4月1日

  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21年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新一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起始年。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视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拓展提升“三明实践”,持续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持续擦亮“满意在三明”品牌,为全市民族宗教事业发展和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突出学习宣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全体干部凝聚在新时代伟大思想旗帜下。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讲清楚“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文明创建特色,弘扬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引导全系统用心用情用力、务实求实扎实,把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做特,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组织宣讲普及。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和调度机制,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党校、干部学院等阵地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学在前、作表率。着力发挥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导向作用,加强面向全社会的理论宣传普及,做好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活动。继续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学习宣传。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化“文明在行动”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推动精神文明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

  二、紧扣主题抓,大力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文明氛围

  3.开展庆典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民族宗教界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三明民族宗教界百年红色故事”征集宣讲活动。组织召开全市宗教团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支持市佛教协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作品展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宗教界与党共奋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进一步凝聚宗教界思想共识、政治共识。积极组织参与省民族宗教厅举办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民族宗教界人士爱党爱国等为主题的工艺美术品创作和巡回展演活动。

  4.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弘扬凡人善举,让好人有好报成为社会新时尚。积极参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和第五届三明市道德模范评选命名活动,健全完善民族宗教领域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机制。

  5.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以社区为平台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多样化联谊活动,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大力弘扬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支持民族中小学开展大腔戏、大腕傀儡戏、打黑狮、剪纸、刺绣、竹编等特色文化教育。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指导民族乡村开展民族文化节庆活动,推动各民族文化创新交融。

  6.实施文明新风行动。推动《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贯彻执行走深走实,组织文明劝导、开展执法监督、纳入文明创建,倡导市民群众养成文明习惯。深化“遵守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活动,大力实施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垃圾分类等文明新风行动。推动实现垃圾分类行动在民族乡村和宗教场所全覆盖。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集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着力构建诚信宣传教育体系。巩固提升文明教育质效,大力倡导公共场所佩戴口罩、讲究卫生、排队“一米线”、减少流动聚集、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规范。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广泛普及健康知识,更加关注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7.深化网络文明创建。统筹运用各类网络宣传阵地资源,广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宣传。实施公益广告宣传提升行动,丰富公益广告宣传内容和形式,创作推出原创性“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深化提炼文明创建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向三明文明网和文明三明微信公众号投稿,提高信息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8.推进文明实践活动。落实“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提升六大能力”以及“七个平台”建设要求,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覆盖面。落实《“新时代宣讲师”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加大阵地资源整合力度,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15分钟志愿服务圈”。积极参与“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和“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站”评选宣传活动。

  三、高质量推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9.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主动对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进一步落深落细落实常态长效机制,着力在聚合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共建理事会作用,汇聚工作合力。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问题,用好用足文明创建提升活动成果,落实城市社区治理11条举措,推进部门联合执法,采取平时与战时(创城迎评)相结合,排堵点、去雷点,让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10.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制止餐饮浪费等重点工作,推动《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及福建省《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全市民族乡村在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村容村貌治理、文化文明涵养等方面全面提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规划、厕所革命、垃圾治理工作,提升文明村镇创建质量水平。

  11.深化文明单位创建。积极开展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资格申报工作,做好新一届参评单位动态材料申报工作,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常态化。

  12.深化文明家庭创建。积极参与《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学习宣传活动,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做好新一届各级文明家庭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公益广告、短视频等方式扩大文明家庭影响力。推动基层广泛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楼院等先进选树活动,不断做大文明家庭“蓄水池”。

  13.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研学实践、歌咏、征文等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进一步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紧扣“六个好”标准,着力健全“三全”育人格局,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优化学风教风校风。深入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教育活动,以优良家教家风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增强劳动意识、创新精神。推动社会各方面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失足青少年等特殊群体,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五、实现制度化,扎实推进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14.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用好“志愿三明”信息平台,推出更多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学习宣传贯彻《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工作议事规则,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加大志愿服务理念文化宣传力度,推动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加全市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服务组织(团队)负责人、志愿者骨干等人员培训班,切实提高志愿服务工作质量水平。优化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制度,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全省“四个最美”先进典型推选宣传、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星级志愿者认定等工作。

  15.推进市民文明积分制。突出“好人有好报”导向,巩固提升市民文明积分制成果,依照《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办法》拓展优化文明积分管理,推动积分激励扩量拓面,引导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文明积分。持续推进以e三明随手拍为主体的市民诉求窗口建设,将办结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