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三明市推广使用“外卖封签”实施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16 15:27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一、背景依据

  近年来,通过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订餐满足饮食需求的消费模式,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堂食的外卖饮食消费更是受到疫情防控政策的支持。网络餐饮行业可谓是方兴未艾,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势头。与此同时,社会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也越来越大,特别是网络餐饮食品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问题,比如被网络曝光的外卖小哥偷吃快餐、甚至向快餐盒内吐口水等问题。如何促进网络餐饮行业健康发展,成为当下急需关注和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条“食品安全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建立科学、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以及《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四条和第十九条关于“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的要求,为完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全程控制制度,我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试行推广使用“外卖封签”。

  二、目标任务

  结合网络餐饮“点题整治”工作,通过在餐饮食品外包装上推广使用“外卖封签”的做法,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打消消费者对餐饮食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发生人为污染的食品安全顾虑,全力保障外卖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食品安全,切实让外卖消费者“点的放心,吃得安心”。

  三、封签使用范畴

  重点鼓励在包装未采取彻底密封措施的餐饮食品上推广使用“外卖封签”。

  四、实施步骤

  按照动员部署、试点实施和全面推广三个步骤,有序推广使用“外卖封签”。

  五、主要内容

  围绕平台、餐饮商户、送餐人员和消费者四个角色,提出了一系列倡导措施。

  (一)平台层面,鼓励其在系统页面显著位置提示平台餐饮商户、送餐人员、消费者关于“外卖封签”使用的具体要求;在“证照公示”“菜品展示”等页面,公示承诺使用“外卖封签”;通过技术手段,在搜索商户选项中增加是否使用“外卖封签”选项,在平台订餐页面增加是否使用“外卖封签”选项。鼓励其统一采购或制作,提供给本平台餐饮商户使用;加强对平台餐饮商户和送餐人员关于“外卖封签”使用、管理、辨别等内容的教育培训与制度管理;建立“外卖封签”有关投诉受理、纠纷协调、理赔退单等机制与信息化渠道;对积极使用“外卖封签”的平台餐饮商户给予相关激励。

  (二)餐饮商户层面,鼓励入网餐饮商户承诺并使用“外卖封签”;在餐食外包装适当位置加贴“外卖封签”;鼓励其加强对本商户从业人员使用和管理“外卖封签”的培训教育。

  (三)送餐人员层面,鼓励在接餐时,检查“外卖封签”的完整性;在餐食配送过程中保持原有“外卖封签”完整;在消费者接收外卖餐食时,可以主动告知消费者当面检查“外卖封签”的完整性。

  (四)消费者层面,鼓励其选择承诺使用“外卖封签”的平台餐饮商户进行网上订餐;对“外卖封签”不完整或已破损的外卖餐食,鼓励其通过当场拍照等方式留证,不予签收或确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