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立法网上调查

日期:2021-09-15 09:35 来源:本网
| | | |

  为提高地方立法的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市司法局于2021年9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开展了“地方立法”网上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1、此次问卷调查的热心参与者,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工作人员各占50%。

  2、针对“是否知晓我市有地方立法权”问题,100%均知晓。

  3、针对“我市何时可以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问题,75%选择“2015年3月《立法法》修改后”,25%选择“2016年1月市人大立法条例出台后”。(实际为“2015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

  4、针对“设区市地方立法权限范围”问题,33.33%选择“城乡建设与管理”,16.67%选择“环境保护”,16.67%选择“历史文化保护”,33.33%选择“不了解”。(我市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保护方面有立法权)

  5、针对“迄今为止我市共制定公布几部地方性法规、几部政府规章”问题,75%选择“6部法规、5部规章”,25%选择“7部法规、7部规章”。

  6、针对“在已出台的我市地方性法规规章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哪几部”问题,选择《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三明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的各占25.0%,选择《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三明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三明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的各占12.5%。

  7、针对“我市在哪些领域尚需通过地方立法完善制度规范”问题,选择养犬管理、养老服务、社会生活噪声防治、房屋安全立法的各占20.0%,选择校外培训监管及其他立法的各占10.0%。

  8、针对“赋予设区市地方立法权是否有必要,地方立法是否有助于推动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问题,100%认为有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