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工业经济运行影响”情况调查问卷

日期:2020-02-04 16:13 来源:本网
| | | |

  为摸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对全市工业经济产生的影响,做到有力、有效应对,力争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工信局围绕“疫情对当前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影响分析与对策”主题,成立工作专班,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谈等形式,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共收回企业调查问卷283份,电话访谈已开工重点企业10家,在综合汇总调研情况的基础上,通过梳理分析研究,形成分析报告如下。

  一、企业开工复工基本情况

  (一)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情况。全市春节期间正常生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9家。从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水、电、热、气等能源供应类37家,钢铁及金属加工8家,纺织12家,水泥14家,化工14家,造纸3家,采选矿5家,石墨和铁合金3家,其他行业13家。从区域来看,主要分布在永安34家,三元15家,将乐10家,梅列、清流各9家,沙县、建宁各6家,明溪、泰宁各5家,尤溪4家,宁化、大田各3家。109家企业在岗员工25955名,通过对1月11日及以后从湖北省(主要是武汉市)返明、来明人员,以及与其有过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全覆盖健康排查摸底造册,其中1月11日以后从湖北返明上岗人员4人、密切接触2人,均实行居住隔离,限制外出,至今未发生疫情。

  (二)保障民生类企业开工生产情况。春节至2月7日,全市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它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中,除能源供应类37家均已正常生产外,食品加工等生活必需品企业已复工生产14家,2月9日前预计可开工51家;疫情防控和医用物资类企业8家,2月9日前预计可开工4家。

  根据各县(市、区)摸底整理,2月10日后企业拟复工情况、员工人数及复工率见下图:

   

  二、当前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

  根据问卷调查和电话访谈的结果,当前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

  (一)企业发展信心不足。受疫情影响,由于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有27.7%的企业对本行业今后发展前景存在担忧。企业订单数量明显下降,合同订单减少20%以上的企业占39.4%。据培根等肉制品生产企业三元名佑食品反映,因大部分餐饮业歇业,居民聚餐消费降低,企业订单同比下降近6成。

  (二)生产经营压力加大。资金方面,因账款周期变长,企业出现流动资金紧张占53.1%,无法及时偿还贷款等债务占15%。用工方面,短期员工无法及时返回,生产工人及管理人员无法正常返岗占27.36%,企业预计用工减少20%以上占27.49%,用工成本支出增高19.6%。运输方面,由于交通管制和人员防控,无法进货发货企业占22.9%,材料和零部件配套厂家无法开工供货占16.9%。据三元振贤粮油反映目前难以找到货车进货,导致企业原料稻谷用尽、即将面临停产。成本方面,40.6%的企业预计全年利润减少20%以上,20.5%的企业希望政府减免增值税、所得税等税费,10%的企业希望阶段性减免社保费。

  (三)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因生产需要,58.3%企业表示口罩、酒精等防疫医疗物资储备不足,仅能够维持10天以内生产,希望政府帮助调配口罩、酒精等复工所需防疫物品。据宁化河龙贡米反映,企业口罩、消杀品等防疫物资极其紧缺,只能高价从市面上采购少量物资保障生产。

  三、对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影响

  (一)产值增加值方面。受疫情影响,扣除停减产企业和部分季节性生产企业约200多家,扣除春节连续生产企业109家,全市约1350家规上企业推迟至2月10日后开工,比原计划1月31日开工晚10天左右。加上疫情复工审批流程和防疫物资采购等因素影响,实际开工约晚15天左右。按2019年产值计算,直接影响工业产值约150亿元;对于一季度,预计影响工业产值增速约1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速4-8个百分点;换算成全年口径,预计影响全年产值增速约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速1-2个百分点。

  (二)用电量方面。因春节因素,全市1月份工业电量8.52亿千瓦时,当月同比下降16.01%。进入2月份以来,当月第一周重点监控的111家企业周用电同比下降3011万千瓦时,其中:钢铁增长350万千瓦时,铁合金、纺织、水泥、造纸分别下降1769万千瓦时、716万千瓦时、500万千瓦时、166万千瓦时。受疫情防控企业大面积延迟复工影响,1-2月工业用电量预计减少4亿千瓦时,影响工业用电3.4个百分点。

  (三)工业效益方面。当前,钢铁、水泥、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基本稳定,对近期企业效益影响不大。因2019年基数较大及春节因素影响,2020年1月工业增值税入库约2.4亿元,同比减少48.61%。进入2月份以来,省、市疫情防控力度加大,实行交通管制和人员防控,在建重点工程普遍停工,大宗产品需求下降,企业普遍延迟复工,预计影响全年增值税约2亿元。(市工信局运行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