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明市律师行业行风评议的调查问卷

日期:2018-03-13 16:07 来源:本网
| | | |

  一、调查结果分析

  本次网上调查问卷共有17人参与答卷,现将网上问卷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1.对律师行业的了解情况

  11人了解律师制度,5人不太了解,1人不知道;有10人委托过律师办理法律事务,7人未委托过;9人知道律师的业务范围,7人知道一些,1人不知道;11人知道律师行业的是管理部门和机构,5人知道一些,1人不知道。

  2.对律师的看法

  4人对社会上律师的印象高,9人一般,4人偏低;11人对律师职业的收入看法是高,6人一般,0人偏低;6人对律师职业的评价为好,7人一般,4人较差;11人认为律师与法官的关系正常,6人认为不正常。

  3.对律师工作作用发挥的看法

  5人认为律师工作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大,7人认为较大,5人认为不大;6人认为律师工作在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大,6人认为较大,5人认为不大;8人认为律师工作在司法公正中的作用大,3人认为较大,6人认为不大;9人认为请律师打官司有用,7人认为可能有用,1人认为没有用。

  总体来看,参与调查人员对律师行业有一定的了解,59%有委托过律师,65%知道律师制度和律师行业的管理部门和机构,53%知道律师的业务范围;53%的参与调查人员对律师的印象一般,65%认为律师收入高、与法官的关系正常,对律师职业的评价35%是好,41%是一般,24%是较差;参与调查人员对律师作用发挥是较为肯定的,共有70%的人员认为律师在社会生活和司法行政中的作用大和较大,共有65%的人员认为律师在司法公正中的作用大和较大,53%的人员认为请律师打官司有用,41%认为可能有用。

  二、调查结果改进的建议

  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律师行业整体的执业素质和公众形象都有待提升,以改善公众对律师职业的评价。作为律师行业管理部门和机构市司法局加强对律师的培训、管理和监督,促进全市律师法律服务水平的提升。

  (一)加强律师业务的培训和指导。组织推荐全市律师参加省律师协会举办的各项业务培训,举办专项业务培训,提高律师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发挥市律师协会各专业委员会的专业指导,促进律师业务提升。

  (二)加强律师执业规范管理。开展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培训,组织学习《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结合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和执业年度考核,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查部分律师所执业情况,推动律师所落实学习制度,推进律师所规范化管理。加强实习人员实习考核管理,将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笔试考试作为实习考核的一项内容。

  (三)加强律师执业行为的监督。市律师协会加强律师代理案件的备案监督,加强律师执业利益冲突的审查;同时加强律师执业风险防范教育,完善律师诚信档案和违规违纪惩处信息公开机制。吸收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等部门的人员成立律师调查委员会和律师惩戒委员会,确保调查惩戒工作依法、公正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