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调查问卷

日期:2018-02-12 10:24 来源:本网
| | | |

  一、调查数据统计和分析 

  1.春节期间是否燃放烟花爆竹 

  调查结果显示,有77.14%的调查对象都在春节期间燃放过烟花爆竹,只有22.86%的人表示没有燃放,其中青年人占48.57%,中年人占42.86%。这说明燃放烟花爆竹有着以中青年为主的大量消费群体,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在这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2.烟花爆竹燃放情况 

  (1)燃放理由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燃放烟花爆竹属于遵循传统的占50%,可以增加节日氛围的占28.85%,为了高兴娱乐的占3.85%,只是随大流的占17.31%。 

  (2)消费在烟花爆竹方面的金额 

  在调查的对象中,超过60%消费者花费在烟花爆竹上的费用在100元以内;其次是28.57%消费者则位于100500元的范围内;8.57%花费在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其余2.86%消费者消费金额达1000元以上。其中有37.14%的家庭购买烟花爆竹数量与往年持平,60%的家庭购买数量比往年较少。由此可以推断,大部分消费者并不会过分沉迷烟花爆竹。 

    

  (3)购买烟花爆竹的渠道 

  大部分消费者选择在正规零售店购买烟花爆竹占80%,由此可见中青年群体有一定的安全意识。此外仍有20%消费者会在路边的小摊购买,而路边小摊贩卖的烟花爆竹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建议消费者尽量少买或者不买烟花爆竹,若要买也请在正规的零售店购买安全并且有质量保障的烟花爆竹。 

  3.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 

  (1)燃放烟花爆竹后产生的垃圾清理问题 

  在调查的对象中,有22.86%的人表示从不主动清理另外22.86%的人会偶尔清理剩余54.28%的人表示会主动清理,但其中只有25.71%会清理的很干净 

  (2)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危害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的各占26.72%22.41%的人认为会影响环境整洁,认为会使人受伤的占18.97%,其余5.17%的人认为还存在其他危害 

  (3)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利弊 

  在调查的人群中48.57%的人认为烟花爆竹属于危险品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在利弊分析中认为弊大于利的占62.86%,仅有20%的人持利大于弊的观点,其余人对利弊关系没有明确的观点。 

  二、总结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知道现在燃放烟花爆竹的多数为中青年人群,多数人虽然明白燃放烟花爆竹危害且弊大于利,但是没有引起重视。烟花爆竹本身是危险品,因此希望广大的消费者加强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在享受节日气氛的同时,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同时也应在正规的零售店购买,减少事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