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如何开展“非遗”保护工作?

日期:2014-05-22 10:19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 | | |

①宣传引导。利用舆论工具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各级媒体的作用,运用多种手段和形式,大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义、目标和任务,凝聚社会共识。
   ②组织活动。积极开展各种当地民族传统节日活动和民间文化艺术节活动,扩大地域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吸引广大群众参与保护工作,营造全社会都来重视、关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浓厚氛围。
   ③培养民间艺术传承人。对于日益萎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采用经济补助和奖励的方式,鼓励艺人培养传承人等,确保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

④开发利用。要重视开发具有民族民间传统和地域特色的剪纸、绘画、雕刻、编织等民间工艺项目,积极开发戏曲、民歌、花灯、龙舟、舞狮舞龙等民间艺术和民俗表演项目,积极开发古镇游、生态游、农家乐等民俗旅游项目。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文化资源整合,提高经营能力,加决形成富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民间艺术产品系列,推进民间艺术特别是传统工艺产品的产业化生产和商品化经营,将文化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实现文化建设与经济工作双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