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林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0 15:59 | 来源:市林业局

引  言 

  三明市林业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事项的通知》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林业局联系,联系电话:8241762。 

  一、概述 

  2018年,三明市林业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围绕林业改革和公众关切,印发实施《三明市林业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林综〔2018〕74号),推进“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扩大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年公开林业改革发展各类信息832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199条,做到了组织领导完善,责任分工明确,措施落实到位,扎实有序地推动了工作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三明市林业局门户网和三明市政府门户网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国有林场改革、森林防火、野生动植保护等信息688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向全社会公开三明市林业局保留的214项行政权责事项清单;公开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答复全文16篇;公开野生动物管理、占用征收林地管理、生态公益林管理等三个“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双随机抽查结果。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三明市林业局门户网站资金信息专栏公开市林业局本级、市森林公安局、市绿化委员办公室、市森防检疫站、市林业执法支队、市速丰生产用材林基地办公室、市林业科技推广中心、市林业生态质量监测中心、三明市罗卜岩保护区等9个部门的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表、收支决算总表等;以及2018年三明市林业局部门和市森林公安局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收支预算总表等。及时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市林业局涉及的是建设项目林地征占用审批信息公开事项,已公开兴泉铁路(大田段)、福州特—三阳500千伏线路工程、莆炎高速(三明段)等重大建设项目林地征占用审批情况信息34项。及时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方面事项,市林业局涉及的任务是林业产权交易领域信息公开,安排专人对接落实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并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公开。已公开泰宁国有林场林权流转决策批准信息、交易项目信息、转让价格、交易价格等信息2条。三是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公布国家、省、市相关林业政策文件解读共7篇。2018年局主要负责人在培训班上宣讲省、市相关政策11次,接受媒体采访13次,在线访谈1次。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福建林业、聚焦三明、最三明等媒体以及旅博会、花博会、竹博会、林博会等展会上发布三明市林改、生态建设、森林旅游、林业精准扶贫等发展及政策支持情况,共计116条。四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设立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各相关科室任成员单位。主要通过三明市林业局门户网站、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专家指导、宣传月活动等形式回应舆情,共回复信访件13件,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答复18件。在全市范围开展科技周、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防火宣传月等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关切问题2万余人次。组织专家下乡服务281次,发放相关宣传册(单)2.4万余册。至目前共开展了2次舆情回应情况督查。2018年未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

  (二)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市林业局保留的林地征占用、生态公益林采伐、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猎捕、驯养繁殖许可审批等行政审批服务有关具体业务信息已及时公布在网上办事大厅和市林业局门户网站行政审批专栏,方便群众查询。积极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抓好政务数据汇聚等工作,目前国有林场采伐初审办件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可从省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共享到林业数据3项,目前正在对接林地征占用审批系统优化融合事宜。安排专人负责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确保100%及时回复,2018年未收到网民留言。二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完善办事指南,做好信息同源管理工作,推进电子证照在行政审批服务中的信息共享和应用,目前有省重点保护陆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出售、收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审批、临时占用林地市级审批3种证照列入全省第一批“不再重复提交证照”清单,允许申请人不再提交证照原件或者复印件,并适时开展办事服务信息检查,确保准确规范,为群众办事减负担、增便利。 

  (三)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三明市林业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发布平台,已纳入市级统一政府网站技术平台,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设有概况信息、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政府信息公开等栏目。各栏目均能够正常访问,内容更新及时;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正常;共发布信息近2000条,涵盖了林业新闻报道、惠农政策、行政审批等实时信息,使群众可以及时了解林业发展方向及相关方针政策。分解落实网站建设任务,积极配合市政府门户网站做好网站安全保障工作,规范网站信息采编、审核、发布等工作,确保网上发布信息的安全、准确、及时、充实,充分发挥网站对外宣传的积极作用。目前市林业局未开设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服端等,主要通过福建林业、聚焦三明、最三明等微信平台及时公开三明市林改、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发展、第十四届林博会筹备情况等信息。同时,全力配合做好12345专线电话整合工作。

  (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时跟进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待正式施行后,将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同时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爱鸟周等活动上宣传《条例》实施10周年,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发挥的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制定严格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由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分管,办公室安排专人实施,各项职责明确到科室及个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手续完整,信息发布均有登记记录,内容包括发布信息部门、信息名称、承办人等,发布方式主要是网上公开,发布前通过办公室审查,分管领导审批,确保网上发布的信息安全、不涉密。三是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定。做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市林业局主要涉及重大建设项目林地征占用审批,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林业产权交易信息公开两项,均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公开,并同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8年12月31日,通过三明林业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99条,历年累计120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参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的栏目,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人事信息、应急管理、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5项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三明市政府网站、三明市林业局门户网站、信息简报、报刊广播电视、局政务公开栏、LED显示屏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通过发表文章、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等形式,及时发布林业改革信息,做到重要政策出台时,相关解读材料在政府网站同步发布。2018年,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发布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文件解读7篇。主要负责人在培训班上宣讲省、市相关政策11次,接受媒体采访13次,在线访谈1次。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福建林业、聚焦三明、最三明等媒体以及林博会等展会上发布我市林改、生态建设、森林旅游、林业精准扶贫等发展及政策支持情况,共计116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健全完善舆情监测与回应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工作,对涉及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热点问题,及时报局领导批阅,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在媒体、网站上发布准确信息。2018年共回复信访件13件,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答复18件。在全市范围开展爱鸟周、科技周等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关切问题2万余人次,及时公开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答复全文16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网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8年,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审批事项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细致,及时性、丰富性有待提升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拓展信息公开范围,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功能,努力方便广大群众。一是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优化林业信息公开目录,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政策法规和重大措施、重大建设项目林地审批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督办,督促应公开事项全部公开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林业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附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99 

  120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99 

  120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三明市林业局 

  2019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系统提示
页面找不到
您可以在下面搜索您想要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