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林业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15:13 | 来源:市林业局

   

  三明市林业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期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林业局联系,联系电话:8241762 

  一、概述 

  2016年,三明市林业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等精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进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并在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建设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一)落实情况 

  一是推进“五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保留行政权力事项132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处罚82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监督检查20项,其他9项。保留责任清单18项。完成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工作,保留行政审批项目2项,下放项目3项,取消项目1项;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2项,取消2项;保留前置审批事项2项,取消1项;无收费事项。以上事项均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市林业局公开栏向全社会公开。同时,严格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做到局门户网站首页实时更新,在市林业局办公大楼的电子屏、公告栏上,不定期发布需公开的事项。重点做好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事前公开工作,如评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十大亮点、绿道文明整治等事项均通过第三方微信平台、市政府网站民意调查等向全社会公开,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2016年,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设立信用信息公示栏,发布行政审批事项。 

  二是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公布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全年共解读13篇。2016年我局主要负责人在党组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宣讲政策15次,接受媒体采访8次,在线访谈2次。在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三明市政府网站以及福建林业、聚焦三明、最三明、三明森林城市等微信平台发布解读我市林改、竹产业、生态建设、森林旅游等发展及政策支持情况,初步统计158条,并制作5部宣传片在旅博会、花博会、竹博会、林博会等全国性展会上宣传我市林业相关政策。共回复信访件139件,答复网络问题23个,调处矛盾纠纷70件。同时通过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专家指导、宣传月活动等形式回应舆情。回应情况:12345便民服务平台23件;组织专家下乡服务次数581次,发放相关宣传册(单)几万余册;在全市范围开展防火宣传月等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关切问题5万人次。全年未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 

  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公告栏上,公开市林业局本级、市森林公安局、市绿化委员办公室、市森防检疫站、市林业执法支队、市速丰生产用材林基地办公室、市林业科技推广中心、市林业生态质量监测中心、三明市罗卜岩保护区等9个部门的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表、收支预算总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和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四是政务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确保政务信息发布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一致性,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由一位副局长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其工作分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公开。同时配备兼职人员1名,做政务公开工作已3年,人员相对稳定。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指标考核,分值权重大于4%设立网上信息公开意见箱和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投诉和举报,并对违规行为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举全社会力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发力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深度、广度发展,市林业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印发《三明市林业局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三明市林业局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三明市林业局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等,均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公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条例,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召开的政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制定具体贯彻措施,有效地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效率。 

  六是政务服务建设情况。我局保留的林地征占用、 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猎捕、驯养繁殖、经营加工、出售、收购、利用、运输许可审批等行政审批服务有关具体业务信息已及时公布在网上办事大厅,方便群众查询。相关关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审批程序、审批目标、时限等信息也已在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并实时更新。系统融合方面,林地征占用审批事项通过省林业厅自建系统进行审核审批,同步将审批信息推送到网上办事大厅,两个平台基本实现无缝对接。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年在三明市林业局门户网和三明市政府门户网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26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8条。安排专人收集新闻媒体、网络舆情,重点收集三明日报、三明论坛、福建日报、中国绿色时报等信息158条,并编辑成册。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发表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造林绿化、资源保护、林业产业、海峡两岸实验区、林改、森林防火、野生动植保护等信息共236条。加大林业信息宣传氛围,定期编制《三明林业信息》,2016年共编印正刊29期,增刊5期,专刊18期,加强对林业工作亮点、科研成果、政策法规等的宣传。同时,在市林业局办公大楼的电子屏、公告栏上,不定期发布需公开的事项。 

  (三)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16年,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继续完善以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其中局办公室继续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挂靠点,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统筹、组织、管理、协调和实施等工作,其余科室负责相关业务的信息电子化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四)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按照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在编制好《三明市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目录》的基础上,围绕机构职责、政策法规、行政审核审批、执法等方面,继续完善三明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内容和公开类别,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强化信息发布协调,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继续以三明市林业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要点专栏建设。同时,加强与电视台、报纸、新媒体的沟通交流,及时提供林业信息资料,利用媒介公布重大活动,通报林业建设最新进展。按时完成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及时上报。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继续以三明林业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要点专栏建设。同时,按照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的要求,完成电子证照采集生成、政务数据汇聚平台建设等工作。加强与电视台、报纸的沟通交流,及时提供林业信息资料,利用媒介公布重大活动,通报林业建设最新进展。2016年,中国绿色时报、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等主要媒体共报道我市林业建设信息280多篇,三明林业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67条,起到良好的公开效果。建立三明森林城市公众微信平台,让市民了解森林城市建设模式、及其所带来的生态和人文效益等,共发布68期。 

  (六)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事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科室(单位)、岗位分工原则,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宣传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条例,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认识。 

  二是创新公开渠道。近年来,借助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将三明林业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平台、12345平台等渠道相结合,形成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工作载体。2016年,中国绿色时报、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等主要媒体共报道我市林业建设信息280多篇,三明林业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67多条,“三明森林城市”专题微信发布68期,“聚焦三明”、“福建林业”、“最三明”等微信平台也发布信息50多条,起到良好的公开效果。 

  三是突出公开重点。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林业工作要点,坚持以保守国家秘密为原则、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抓好“主动公开信息数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的同时,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严格审核,保证质量,内容涵盖了林业产业发展、深化林改推进年、海峡两岸明台合作交流、林区安全生产,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稳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61231日,通过三明林业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61条,历年累计77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截止20161231日,通过三明林业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61条,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内容涉及林业相关规划、年度计划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内容涉及安全管理规定及相关安全生产通知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包括三明市林业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LED等平台以及新闻媒介发布相关信息,其中政务信息公开栏主要公开人事、纪检、财务等相关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发布信息280多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公布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全年共解读13篇。我局主要负责人在党组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宣讲政策15次,接受媒体采访8次,在线访谈2次。在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三明市政府网站以及福建林业、聚焦三明、最三明、三明森林城市等微信平台发布解读我市林改、竹产业、生态建设、森林旅游等发展及政策支持情况,初步统计158条。制作5部宣传片在旅博会、花博会、竹博会、林博会等全国性展会上宣传我市相关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共回复信访件139件,答复网络问题23个,调处矛盾纠纷70件;组织专家下乡服务次数581次,发放相关宣传册(单)几万余册;在全市范围开展科技周、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防火宣传月等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关切问题5万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1件,内容涉及林权改革的目标、措施及成效,答复1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向上级的请示件,内容涉及一些未确定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各科室(单位)对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的界限划分尚未形成一致认识,相关方面的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强化。有关科室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由于工作需要时常调换,以致业务不熟,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信息公开全面深度、广度实施困难大。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对省市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学习,以解答公众问题为突破口,以服务公众要求为导向,以推进公开信息电子化为媒介,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会、系统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林业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检查和督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学法、用法、依法相结合,与推进办公自动化系统结合,与机关制度建设相结合,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与加强机关保密工作相结合,形成一种制度长效、工作长效、监督长效的公开工作局面。 

  三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结合行政审批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不断拓展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思想,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充分发挥林业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积极开展网上审批服务,同时,有序规范林业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增加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升林业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七、附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1 

7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1 

7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三明市林业局 

  20171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