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林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0 11:27

引言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信息公开办〔20137号)的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期限为201311日至20131231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林业局联系,联系电话:8241762 

  一、概述 

  2013年,三明市林业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做好三明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进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并在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建设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13年,我局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继续完善我局以詹学齐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其中办公室继续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挂靠点,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统筹、组织、管理、协调和实施等工作,其余科室具体负责相关业务的信息电子化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二)《三明市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编制进展情况 

  按照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在编制好《三明市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目录》的基础上,围绕机构职责、政策法规、行政许可、行政审核审批、行政收费、执法等,继续完善三明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内容和公开类别,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相关配套措施的跟进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继续以“三明林业”门户网站(http//www.smlyj.gov.cn/)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进一步推进并完善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各个子栏目建设。同时,积极推进三明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完成市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并及时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性、合理性、时效性。 

  二是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林业行政权力运行,明确保密审查过程中各相关科室(单位)的职责、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在政府信息公开时,严格按照市林业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切实履行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职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均进行保密审查,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31231日,我局通过三明林业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78条,累计34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截止20131231日,我局通过三明林业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7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内容涉及工作职能等;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条,内容涉及林业政策法规规章、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类信息16条,内容涉及林业相关规划、年度计划等;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9条,内容涉及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市区城市绿道建设项目等;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条,内容涉及人事教育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5条,内容涉及安全管理规定及相关安全生产通知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主要包括三明市林业局门户网站(http//www.smlyj.gov.cn/)、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其中,政务信息公开栏主要公开人事、纪检、财务、车辆等相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及咨询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出现收费现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各科室(单位)对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的界限划分不清,信息公开实施难度较大,相关方面的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强化。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多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相对薄弱。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健全组织机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的素质,并进一步理顺人员配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的开展。二是落实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规范,规范、高效、有序的开展政府信息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运作用好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林业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七、附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8 

3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8 

3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三明市林业局 

  20141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