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林业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3 16:13

引言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信息公开办20118)的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行政复议、申诉、诉讼情况;公开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期限为20111120111231。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林业局联系,联系电话8241762 

  一、 概述 

  2011年,三明市林业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组织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程序、丰富公开内容,及时、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相关组织依法获取林业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林业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导向作用。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11年,我局继续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并继续完善我局以王怀毅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其中,局办公室继续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挂靠点,且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统筹、组织、管理、协调和实施,其余科室确定一人,具体负责相关业务的信息电子化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二)《指南》和《目录》工作进展情况 

  我局在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编制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情况下,继续完善扩充信息公开类别,坚持普及性、实用性,围绕机构职责、政策法规、行政许可、行政审核审批、行政收费、执法等,即时对公开性文件予以主动公开。 

   

  (三)相关配套措施的跟进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以“三明林业”门户网站(http//www.smlyj.gov.cn/)作为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推进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各个子栏目建设。另外在网页设计和公众参与方面,以服务大众,亲近大众为要求,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性、合理性。 

  二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工作。2011年我局认真按照市保密委员会《中共三明市委保密委员会关于成立市直单位保密工作协作组的通知》(明委保〔20113号)文件要求,指定我局一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分别作为保密工作协作组成员和保密干部,扎实有序推进保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在理论学习方面,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有关规定,积极参加保密知识职业道德公共课培训,定期学习领会《保密工作》期刊的案例分析内涵。在政府信息公开时,严格按照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切实履行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职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均进行保密审查,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 

  三是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主要是严格规范信息报送程序,明确规定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时限,确保能及时更新和扩充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保证公开的信息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注重公开信息的实质内容,增强我局工作的公信力,树立好人民群众的威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11231,我局通过三明林业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截止20111231,我局通过三明林业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内容涉及工作职能等;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内容涉及林业政策法规规章、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内容涉及林业相关规划、年度计划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内容涉及安全管理规定及相关安全生产通知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主要包括三明市林业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政务信息公开栏主要公开人事、纪检、财务、车辆等相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三明林业”门户网站(http//www.smlyj.gov.cn/)发布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及咨询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1年及历年累计数量) 

  2011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出现收费现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作了较为扎进充分的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二是各科室对主动公开信息文件、依申请公开信息文件、不予公开信息文件的区分尚未形成一致认识⑾喙胤矫娴囊馐痘褂写诮徊角炕H侵鞫男畔⒛谌莶还环岣唬畔⒗啾鸩还欢嘌牍诘男枨蠡勾嬖谝欢ǖ牟罹唷?/SPAN>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继续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水平。通过学习省市相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以解答公众问题为突破口,以服务公众要求为导向,以推进公开信息电子化为媒介,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意识,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工作效率。通过整合、优化现有人力资源,设置较为稳定的政府信息工作岗人员,逐步实现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会、系统化。 

  2.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按照“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企事业单位所掌握的各类信息,并在公文处理单中增加信息公开类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一栏,第一时间敲定对外公布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提高我局执行力、服务力。 

  3.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依据各科室分管业务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类别进行补充完善。学习借鉴省林业厅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形式,按信息内容类别分类,并设置相关链接,方便公民、法人以及其他组织查找政府信息,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率。 

  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计量单位 

2011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 

198 

其中:1.网站公开 

 

11 

19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三明市林业局 

  一二年一月十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系统提示
页面找不到
您可以在下面搜索您想要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