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20-0500-2022-00059
  • 备注/文号: 明林函﹝2022﹞18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2-05-26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6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明林函﹝2022﹞18号
来源:三明市林业局 时间:2022-05-27 15:40

何绍斌代表:

  《关于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三明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的建议》(第0061号)由我局会同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和中级人民法院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关于开发生态产品价值的建议。我市现有各类地理标志95件,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地理标志产业产值达百亿。2016年以来,我们按照“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方式,结合“一县一业、一乡一品”建设,持续推进地理标志品牌培育,通过开展地标资源普查、建立完善层级递进的地理标志培育机制、制定《三明市地理标志清单工作制度》等举措,不断挖掘、梳理我市绿色资源,逐年分批将全市200多个品种纳入地理标志发展清单。同时充分运用全国“双创”政策支持,有效推进了绿色资源转化为绿色“知产”,累计发放商标品牌专项资金205万元。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市重点商标品牌保护名录建设,继续深化市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示范中心建设,更好服务区域公共品牌和地理标志产业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永安、尤溪、建宁等3个县域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加快推进将乐常口村、尤溪半山村等2个乡村品牌指导站建设,加快推进沙县小吃、明溪原料药、泰宁民宿旅游、三明熏鸭、清流豆腐皮、大田美人茶、宁化河龙贡米等7个重点产业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二是将永林蓝豹、宏光等驰名商标,罗大胡子食品、沈郎乡茶油等老字号,建宁通心白莲、永安黄椒等地理标志,三钢闽光、明一乳业等规模企业商标,纳入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出台《三明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管理办法》(试行)。

  二、关于开发生态资源权益的建议。针对现行林业碳汇方法学存在的问题,我们进行了探索和创新。一是创新管理制度,在全国率先出台《三明林业碳票管理办法(试行)》,对林业碳票的制发、登记、流转、质押、抵消、管理和监督等进行规范;二是创新计量方法,出台《三明林业碳票减排量计量方法》,采用森林碳汇增量来衡量森林碳汇能力,更加准确地反映林业在实现碳中和愿景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创新开发对象,不限林种和经营主体,有效破解天然林、非企业法人的森林无法开发林业碳汇项目的难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进行交流合作,以期为林业碳汇的发展提供更加夯实的理论依据。

  我市生态产品价值开发运营公司较少,将林业碳汇项目统一整合和打包给开发运营公司存在较大困难,“公司+林农”林业碳汇模式开发难度大,林业碳汇(碳票)交易市场不成熟。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推动林业碳汇(碳票)项目进入市场交易,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助力村集体、个人等林农增收。

  三、关于创新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目前,我市关于林业碳汇应用的探索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碳汇+生态司法”模式。三明市检察院联合市法院、林业局共同会商探索实施碳汇认购替代性生态修复机制,出台了《关于建立全市“生态司法+碳汇”工作机制的意见》。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被告人认购碳汇修复生态环境案件8件,共有16名被告人通过按照碳汇交易指导价格认购碳汇并获得相应的认购碳汇证明书或者碳汇积分的方式自愿认购林业碳汇共2700余吨,推动受损生态资源及时有效恢复。二是“碳汇+金融”模式。银行保险机构开展“质押型”、“增信型”、“混合型”融资等业务,支持林业碳汇发展。2022年,福建全省首批国有林场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在三明沙县落地,由中国人寿财险沙县支公司为5万余亩官庄国有林场提供近76万元碳汇损失风险保障;将乐金森公司探索“碳汇林+碳汇贷”模式,申请工商银行贷款15000万元,有效盘活林业碳汇资源,创新林业碳汇价值实现新路径。沙县区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再出发,组织开展做活“碳汇+”文章,助力“碳中和”行动,创新推出了“福农·碳票贷”,沙县农商银行成功向富口镇白溪口村林农杨金德发放首笔“福农·碳票贷”30万元。三是“碳汇+碳中和”模式。协助制定出台《三明市大型活动和公务会议碳中和实施方案(试行)》,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大中型活动组织方、旅游景区等,通过购买林业碳票或碳汇实现碳中和。三明市19家企业出资营造碳中和林15片2200多亩;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会议、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分别购买我市泰宁县300吨林业碳汇、沙县官庄国有林场三明林业碳票418吨用于抵消会议碳排放,实现碳中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三明成功举办,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获赠100吨林业碳票用于中和研讨会期间碳排放,实现碳中和。

  领导署名:陈  平

  联 系 人:彭小勇

  联系电话:0598-8863503

  三明市林业局

  2022年5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