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20-0500-2022-00047
  • 备注/文号: 明林函〔2022〕10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2-05-05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1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明林函〔2022〕10号
来源:三明市林业局 时间:2022-05-06 15:53

吴文盘、巫振桂、陈鹏飞代表:

  《关于加大对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资金帮扶力度的建议》(第0019号)收悉,由我局会同市财政局、文旅局、金融监管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森林康养作为新兴产业,集休闲、养生、养老、度假、运动等诸多功能和产业于一体,体现了生态产品价值实践的新路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在全国设区市率先提出“全域森林康养”理念,出台了《三明市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进行了统筹谋划和周密部署;市有关部门也立足实际,配套制定《三明市森林康养基地健康管理中心建设标准》《三明市森林康养典型示范基地创建方案》《关于促进森林康养消费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并积极推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森林康养产业取得了积极进展。2021年全市20个森林康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17亿元,康养接待人数31.28万人次,康养基地实现营业额15.81亿元,实现税收收入2.84亿元。

  为进一步加大森林康养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大我市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扶持:

  一、积极引导金融资本支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通过创新金融产品、下沉金融服务,不断完善金融供给,精准对接森林康养企业融资需求,助推森林康养产业提档升级。一是开展资本需求摸底。积极组织开展对辖区内森林康养基地经营主体贷款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梳理汇总需求情况,为下一步推动银企供需对接做好前期准备。二是创新金融产品。围绕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充分用好“福林贷”“金林贷”“益林贷”“竹益贷”“林权按揭贷”“林权支贷宝”“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等各类特色林业产品,不断丰富不动产抵(质)押贷款等新模式,进一步盘活林业资源,以满足不同主体、不同期限的林业主体融资需求。截至3月末,全市林业贷款累计投放174.33亿元,比年初增长3.28亿元。三是完善金融供给。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积极对接政策性银行关注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银企对接活动,向银行业机构推介牧心谷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等项目,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森林康养基地信贷投放,并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引导银行业机构下沉服务重心,持续加大支小支农力度,围绕乡村休闲特色旅游“食、住、行、娱、购”产业链,依托邮享贷、农e贷、小微贷等金融信贷产品,开展金融服务,提档升级“绿盈乡村”,探索“绿盈驿站”服务模式,扩大特色金融产品的覆盖面,支持森林康养产业壮大发展。四是推进资本市场对接。针对森林康养基地经营业主对直接融资相对生疏等状况,不定期组织开展资本市场专业培训等活动,点对点指导帮助,争取我市森林康养龙头企业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同时创新服务保障机制,有效缓解森林康养基地“评估难、担保难、监管难、处置难”等问题。

  二、积极探索建立森林康养产业多元投入机制。立足市场需求,以产权为基础,以利益为纽带,加快探索建立多元投入保障机制,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PPP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今年市级财政将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安排431.8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森林康养的宣传、评审、推介等。加大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力度,争取省上对省级基地给予一定资金奖励,推动符合条件的基地创建国家4A级及以上景区,通过创建省级旅游品牌获得补助资金。同时,充分利用省上实施的“百园千道”生态产品共享工程项目,统筹景观改造、森林步道和“一场一景” 建设项目,加大对我市森林康养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二是继续落实市级奖补措施。2021年我市出台《三明市级及以上森林康养基地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对被评定为市级、省级、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的经营主体每个分别给予5万元、8万元、12万元奖补,对被认定为三明市森林康养样板基地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补。去年我市对16个市级及以上森林康养基地奖补共计203万元,今年将继续推进开展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工作,落实相关奖补措施,重点是对2021年新获评的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进行奖补8万元/个。三是持续提振康养消费市场。全面落实《关于促进森林康养消费的若干措施》,制定一基地一政策,组织开展“森林康养进社区、进机关”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提振市场信心。出台旅行社地接奖励政策,将部分景区型森林康养基地纳入旅行社地接奖励指定景区名录,推广发行厦明山海康养卡;出台入明职工疗休养优惠政策,将部分纳入职工疗休养基地的森林康养基地纳入优惠范畴,通过优惠政策,提高旅游、疗休养与森林康养基地对接,进一步促进森林康养消费,提升经济效益。四是着力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发挥财政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通过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鼓励企业、组织、团体和个人等各类投资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森林康养产业,引导建设独资、合资、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性质的森林康养基地,充分激发投资主体活力。

  最后,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关注、支持三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领导署名:陈  平

  联 系 人:张运根

  联系电话:138****5000

  三明市林业局     

  2021年5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