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00-0300-2020-00855
  • 备注/文号: 明政办〔2020〕63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11-25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城乡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明政办〔2020〕63号
来源:市政府办 时间:2020-12-03 16:36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单位:

《三明市城乡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25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城乡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成效,切实保障全市城乡房屋使用安全,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2047)、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政办发电〔202016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全面完成生产经营房屋安全复查,完善房屋安全信息档案库,夯实“一楼一档”;基本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2021年,完成房屋安全专项整治任务;推动房屋安全立法;健全房屋安全管理机构和队伍;建立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加快推动安全隐患房屋改造,有序推动城市更新。

2022年,形成房屋使用安全的技术支撑体系;建立常态化房屋安全管理制度,实现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专项核查整治

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聚焦六类整治重点房屋(详见附件1,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1.开展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各县(市、区)政府牵头,市、县两级自然资源、城管、住建、教育、工信、商务、民宗、公安、民政、农业农村、卫健、应急、市场监管、文旅、消防救援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乡镇(街道)具体实施,在全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对城乡所有既有建筑的立项、用地、规划、施工、消防、特种行业等建设及运营相关的行政许可手续进行核查,并将手续办理情况录入全省房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对核查发现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依法依规整改落实。2021630日前完成专项清查和系统录入工作。

2.开展生产经营房屋和公共建筑房屋安全专项治理。由市住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教育局、工信局、商务局、民宗局、公安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应急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消防救援支队等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开展行业领域房屋安全专项治理。重点将住改商、住改仓等改变使用功能和改变主体结构用于生产经营的房屋作为专项治理对象。对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的钢结构房屋、违规群租房、公共娱乐场所、车站、酒店、宾馆、办学办医、培训机构、养老机构等行业领域房屋定期组织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落实。2021630日前完成专项治理。

3.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市住建局牵头,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配合,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对全市行政村范围内的所有房屋,重点对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已加固处置的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开展排查复核,并有效处置整治。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应急、市场监管、公安、文旅、卫健、教育、消防救援等相关审批部门依据各自职责,配合属地政府做好行业领域内农村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对新排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房屋,第一时间按法律规定清人、停用、封房,第一时间消除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于20216月前整治到位;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其它农村房屋,于202212月底前基本整治到位。整治到位前,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开展“一楼一档”房屋数据专项核查。市住建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负责,组织乡镇(街道)对辖区内房屋安全状况进行排查、梳理,全面掌握房屋安全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情况,20211月底前基本建立完善的“一楼一档”房屋安全信息档案库市住建局要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按不少于20%的比例进行抽查,对已加固处置的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和用作生产经营的未经正规设计施工的房屋,第一时间按规定处理。利用全省房屋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加快房屋大数据分析,开展房屋安全基础性研究,市、县(区)分级编制房屋安全分析报告。

5.开展钢结构厂房专项整治。各县(市、区)政府牵头,市商务局、工信局、住建局配合,组织钢结构专家对钢结构厂房存量集中的区域开展全面复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和未经正规设计施工的两层及以上钢结构厂房,依法分类采取处置措施,于2021630日前完成专项整治。

6.开展房屋安全行业行风专项整治。市住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教育局、工信局、商务局、民宗局、公安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应急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牵头,会同各县(市、区)政府,强化底线意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强化自查自纠,狠刹行业不正之风。对参与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功能或承重结构的建设、设计、施工单位和从业人员,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对房屋安全可靠性鉴定机构开展重点整治,持续打击“假鉴定”等检测行业弄虚作假行为。对严重违法企业,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限制承接业务或撤销资质证书,由行业主管部门向社会公示处罚信息。各地房屋安全行业行风整治工作在202112月底前完成。

(二)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

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房屋业主主体责任,建立政府监管责任和社会主体责任清晰的制度体系。

1.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各县(市、区)政府牵头,市住建局、城管局配合,乡镇(街道)具体实施,整合数字城管、平安综治、生态环保督察等网格,下沉监管力量,在乡镇(街道)一级设立专职综合网格员,开展房屋定期巡检,加强房屋违规装修改造监管,做好巡查记录和台帐。对纳入观测使用的一般隐患房屋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包括农村自建房),应加密巡查,落实保障保护措施,发现隐患升级,立即组织人员撤离,督促整改。

2.建立行业核查机制。市住建局牵头,市城管局、自然资源局、教育局、工信局、商务局、民宗局、公安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应急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部门配合,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市、县住建部门将房屋安全信息系统端口对各相关审批部门开放,由相关审批部门根据房屋安全信息系统数据,对行业监管领域内的房屋安全进行核查,对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房屋,依法立即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3.建立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市住建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制定房屋结构安全应急预案,建立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开展城乡重点区域房屋动态监测和安全预警工作,提高危险房屋动态监控预警水平和应急事故的反应处置速度。

4.建立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制度。市住建局牵头,市公安局配合,在“一楼一档”房屋数据专项核查和违法违规专项清查的基础上,依托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于202112月底前建立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制度,实现房屋安全身份智能识别。

5.建立完善全市房屋安全指导服务制度。市住建局牵头,健全市县两级房屋安全指导服务制度,建立房屋安全技术专家库。市级指导服务组由市住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组成,定期对各县(市、区)包片指导服务、跟踪督促。各县(市、区)相应成立县级指导服务组,为属地政府开展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服务。

(三)抓重点,有序推进旧改

各县(市、区)开展试点,加快实施一批工业集中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纳入重点项目分年度实施。202112月底前基本完成安全隐患房屋改造,有序推动城市更新。

1.城市危房改造工程。住建部门组织核查全市建成区危房情况,自然资源部门根据核查情况制定规划方案,住建部门制定实施方案。结合棚户区改造,按照房屋危险程度,对城市危房分年度、有计划地先行改造。将城市危房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相结合,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2047要求。列入改造范围的老旧小区应具备改造价值,不宜整体拆除。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对居民进行征收补偿安置,或拟以拆除新建(含改建、扩建、翻建)方式实施改造的住宅小区,以及以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暂不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对已排查出的房屋结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住建部门认定无改造价值、不适合进行改造的老旧危房,由县(市、区)政府统一纳入城市危旧房拆迁改造计划和规划中统筹安排处置,不再列入本轮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2.农房建设工程。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市农业农村局、住建局配合,加快编制村庄规划,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推动建立“省级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按照“两统筹、两统管”的要求,落实《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建立健全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机制的意见〉的通知(明委办发〔20208号)。加强对村民建房的审批实施监督,落实农房建设安全监督管理,严格验收审查,保障农房建设质量安全。

3.工业厂房升级改造工程。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市商务局、工信局配合指导,制定工业厂房专项改造计划。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通过政府统建、企业限价回购,或政府统一规划,企业自建、合建等方式,对未经正规设计、低品质厂房的集中区域,推动成片整理,促进改造升级。

4.历史“两违”处置工程。由市城管局、自然资源局共同牵头,各县(市、区)政府负责,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坚决遏制新增“两违”(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加快历史“两违”分类处置。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三明市房屋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市住建局主要领导任副总召集人,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应急局、教育局、工信局、民宗局、公安局、民政局、卫健委、商务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联席会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定期提请总召集人或副总召集人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协调,确保专项治理行动有效推进。各县(市、区)政府相应成立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进本辖区城乡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二)强化职责分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三个必须”的要求,将房屋安全纳入行业生产安全监管范畴,强化监管。市行业主管部门承担行业监管职责,各县(市)区政府承担属地监管职责。乡镇(街道)作为辖区范围内城乡房屋结构安全治理行动的实施主体,负责组织实施、推动落实专项治理行动。房屋产权人和使用人,作为房屋安全的直接责任人,负责配合开展房屋结构安全自查自纠,主动落实隐患房屋整改整治。

(三)强化要素保障。各县(市、区)政府应配强房屋管理机构人员力量,要将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要加强对干部的房屋安全管理培训,加快房屋鉴定、加固、监测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四)强化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要对照《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2047)和本方案有关要求,制定具体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年度阶段性目标,细化落实工作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要建立安全目标责任制,将房屋安全治理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和各单位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措施,严格问效问责。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要建立半月报制,每月28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含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报送市房屋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联系人:林佳鸿,联系电话:8592025,电子邮箱:smsbrgj@163.com),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强化统筹调度、定期督导检查,确保我市城乡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强化技术支撑。市住建局负责建立房屋安全指导服务制度,统筹协调专家技术力量开展排查整治技术指导工作。市住建局定期公布鉴定机构名单,各级住建部门要开展鉴定机构成果专项检查,强化对鉴定机构的监管。

(六)强化舆论引导。各级宣传部门、住建部门要系统开展房屋安全科普宣教,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体,加大宣传和曝光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安全教育,做细群众工作,引导群众共同参与房屋结构安全工作。各县(市、区)要常设并公布举报电话,引导群众共同举报、打击房屋结构安全违法行为,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1.六类整治重点房屋

     2.三明市城乡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任

     务清单

     3.部门主要职责分工表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