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00-0300-2020-00020
  • 备注/文号: 明政办〔2020〕1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01-06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区东侧后山地质灾害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明政办〔2020〕1号
来源:市政府办 时间:2020-01-21 16:30

梅列、三元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三明市区东侧后山地质灾害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6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区东侧后山地质灾害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市区东侧后山地灾隐患整治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根据《三明市市区地质灾害防治暂行办法》明自然资〔2019145,结合《三明市区后山地质灾害隐患调查报告》,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通过5年时间,力争在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区东侧后山地灾隐患整治,2024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区东侧后山水系冲沟综合整治。

二、整治原则

以人为本、绿色发展。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二)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根据地质灾害危险性和危害性综合评价,从安全、经济等方面进行论证,按照轻重缓急,科学统筹规划,分阶段实施,采取相对应整治对策和整治措施逐步推进整治工作。

(三)属地管理、各负其责。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梅列、三元区政府承担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地灾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工程建设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建设责任单位负责治理,其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自然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由当地区政府出资,所在乡镇政府(街道)组织实施,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指导、监督。

三、整治任务

(一)目标任务。完成市区东侧后山影响办公和居民区、且危险性、危害性较大的地灾隐患点10处,绿道上影响人员安全的滑坡点21处,共31处;完成市区东侧后山发生灾害可能性中等至可能性大(在100年一遇的强降雨下考虑)的17条冲沟综合整治工作。

(二)整治主体。因工程建设等人为因素引发的22处地灾隐患点,由城管部门负责治理;因自然因素造成的9处地灾隐患点,由所在乡镇政府(街道)承担治理任务(详见附件1)。需扩大市政管涵或扩整沟道的新泉路金明汽修厂后山冲沟、富岗新村后山冲沟由城管部门负责整治,其他15条冲沟按属地原则由梅列区、三元区负责整治(详见附件2)

(三)进度安排。2020415日前,完成军分区后山(3)、新亭路263号后山滑坡等10处重大地灾隐患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在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区东侧后山绿道上影响人员安全的21处滑坡治理主体工程;2024年底前,基本完成17条冲沟的综合整治。

四、单位职责

(一)梅列、三元区政府。对本辖区地质灾害整治工作负总责,严格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一级抓一级,确保整治责任层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并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二)两区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具体承担自然因素造成地质灾害的工程治理,负责本辖区内地质灾害排查、巡查、监测和防范工作。

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市区地质灾害整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积极组织申报中央、省级财政地质灾害工程治理补助资金项目。

(四)住建部门。负责在建工程项目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督促项目业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三同时”制度。

(五)城管部门。负责市区东侧后山绿道以及城市道路边坡等相关区域的排查、巡查和综合治理工作,并承担市区东侧后山小流域市政局部排水管涵的扩大涵管或扩大整顺沟道,确保行洪安全。

(六)水利部门。做好在建水利工程及水利设施等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

(七)其他部门。按照《三明市市区地质灾害防治暂行办法》明自然资〔2019145明确的部门职责,互通信息、共同做好地质灾害日常监测。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区东侧后山地质灾害隐患整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市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级各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强化资金筹措。两区政府要根据年度整治任务做好资金筹措和调度,并加强资金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自然资源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地质灾害工程治理补助资金。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责任方承担治理所需费用。

(三)强化治理效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步调一致,形成上下互动、左右合作、相互协作的良性工作机制,推动施工管理科学、施工进度加快、施工质量保障,确保市区东侧后山地灾隐患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同时,两区政府要保障施工作业安全,并强化对绿道的管控,做好危险区域的隔离措施,树立好警示牌,及时劝离进入危险区域的群众,切实保障人员安全。

 

附件:1.市区后山重大地灾隐患点及绿道滑坡点一览表

2.采取刚性、柔性措施的后山流域冲沟一览表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解读